房山率先成立民生监督检查室,力求精准全面有效监督
来源:清风北京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0-02-28  点击率:234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运用“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在“三库”基础上,初步建成集数据录入、公示公开、监督举报、数据比对、问题转办、统计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房山智慧监察平台。

引题:

关键字:

来源:清风北京

 

清风北京讯 近日,房山区纪委监委正式挂牌成立民生监督检查室,此举在北京市各区县属首创。由此,区纪委监委建立的“三库两制一平台”民生监督体系得到巩固,对民生领域的监督进一步增强。

“成立专门的民生监督检查室是区纪委监委聚焦民生领域强化监督执纪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成果。”房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威介绍,新成立的民生监督检查室不光承担着围绕民生领域部署开展专项监督工作的重要职责,还具体负责监督检查和联系区农业农村局、区人力社保局和区民政局等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有效地把专门领域监督和具体单位监督融合贯通起来,从而形成监督合力,对中央和市委关于民生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更加精准全面和有效的监督。

近年来,房山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紧盯民生领域“小微权力”腐败问题,选取部分基层乡镇开展民生领域“小微权力”监督试点工作,建立“三库两制一平台”的民生监督体系,有效强化了对民生领域的监督。

http://www.bjd.com.cn/images/202001/06/5e12abbfe4b0e6e54911e3e6.jpeg

区纪委监委领导带队走村镇、访民情。

http://www.bjd.com.cn/images/202001/06/5e12abbfe4b0e6e54911e3e8.jpeg

区纪委监委民生监督专班工作人员随机面对面访谈村民。

房山区纪委监委在建设民生监督体系中坚持群众路线,走村镇、访民意,解剖麻雀,找准症结。组建民生监督工作专班,委领导带队走村入户,与“五类人”面对面访谈,详细查阅“三本记录”“三本账”,着力发现村(社)“两委”干部在民生“小微权力”运行、民生资金发放、工程项目建设中的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问题。共走访调研了30个村、4个社区,访谈400余人,查阅会议记录及账目凭证700余册。以农村地区公共服务性岗位作为小切口,解剖“麻雀”,发现镇、村民生领域“小微权力”运行中存在3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房山区纪委监委初步建立了民生监督体系 “三库”、 完善“两制”、 建成“一平台”。

“三库”,即围绕救灾救助、危房改造、低保养老、教育文化等领域惠民惠农权力,建立民生权力清单库;整理录入惠民惠农资金发放、小型工程建设和资金拨付情况,建立民生资金库和工程项目库。

“两制”,即在试点地区试行村(社)“两委”干部及亲属信息申报制度,收集汇总60个村、33个社区的592名村(社)“两委”干部本人及七类亲属信息5767条,将现有廉政档案由处级领导干部覆盖到试点地区村“两委”干部;在总结窦店镇、城关街道、霞云岭乡试点特约监督员工作基层上,建立特约监察员区纪委派出、乡镇街管理、村内监督的制度,整合“三员”力量,强化对村(社)“两委”成员、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管理人员、报账员等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的监督,重点瞄准农村“三资”、社区“双资”、民主议政、工程建设、资金发放等事项。

“一平台”,即运用“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在“三库”基础上,初步建成集数据录入、公示公开、监督举报、数据比对、问题转办、统计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房山智慧监察平台。

房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民生监督检查室成立的契机,“三库两制一平台”的民生监督体系将得以不断升级完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将进一步提升。

上一篇:富源:推行公职人员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 防治优亲厚友“微腐败”
下一篇: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黔ICP备17000427号-3   贵公网安备 5201020200062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