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推行公职人员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 防治优亲厚友“微腐败”
来源:清风云南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0-03-04  点击率:20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目前,系统已采集2.04万名监督对象及其亲属信息28.89万条,采集惠民资金数据708.3万条,比对核实涉权事项数据161条,立案查处“优亲厚友”享受低保案件6件6人,问责7人,诫勉4人。

引题:

关键字:

为有效解决党员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去年以来,富源县纪委监委在全县推行领导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利用“富源县阳光监督平台”的“大数据”“云计算”等优势,强化对公职人员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实现监督的全覆盖、精准化,着力根除基层“微腐败”顽疾。

 

推行公职人员(含村组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由县直各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干部自主报告个人及其亲属基本信息,建立党员干部亲属关系数据库。各部门、乡镇(街道)在审批惠民资金和涉农项目时,将惠民资金(项目)受益人信息数据与干部亲属关系进行比对,并对比对出的亲属事项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进行合规性核查。对通过核查的涉权事项,在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和其亲属所在地或项目实施地分别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核查发现不符合相关政策和规定的,则及时取消,并作为问题或者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通过这种公示公开,把权力“晒”出来。同时,通过系统的自动比对预警,能帮助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快速发现公职人员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为进一步精准审查调查提供有力保证。

 

目前,系统已采集2.04万名监督对象及其亲属信息28.89万条,采集惠民资金数据708.3万条,比对核实涉权事项数据161条,立案查处“优亲厚友”享受低保案件66人,问责7人,诫勉4人。

 

     富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对一些内容不详实不具体的信访举报,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起来不仅非常耗时、费力,好多最后只能做“了结”处理。推行涉权事项公开制度后,利用系统的自动比对预警提示,让监督更严密、执纪更精准。(来源:清风云南)

 

上一篇:崇左:打造“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实施抵边监督助推边境脱贫
下一篇:房山率先成立民生监督检查室,力求精准全面有效监督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黔ICP备17000427号-3   贵公网安备 5201020200062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