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大数据监察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0-03-26  点击率:313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全市共安装终端查询机2922台,覆盖所有脱贫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部分非贫困村,接收群众查询1714万余人次,核查报警疑似问题32万余条,纠正整改问题19万件,立案查处各类违纪问题100起,处理214人,对88个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105份。

引题:

关键字: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县纪委那个平台太厉害了,我这边刚把钱领出来,他们那边就知道了!谈起民权县纪委监委建立的惠民扶贫资金(项目)大数据监察平台,民权县龙塘镇龙北村村民朱云延说。

20191019日,他重复申报危房改造资金16000元,刚一领钱,大数据监察平台就发出了警报,后台系统上显示:“201910月,朱云延重复领取1.6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朱云廷受到了该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的批评教育。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商丘市纪委监委依托互联网技术,运用信息化手段,在民权县试点的基础上,2019年初在全市全面推开惠民扶贫资金(项目)大数据监察平台建设,实现了对市、县、乡、村四级惠民扶贫政策实施情况的实时监管。

大数据监察平台设置惠民政策、三资管理、项目建设、扶贫资金、信息公开等板块。群众可通过查询机、手机、电脑网站进行查询、监督、举报;监管部门可通过数据碰撞比对自动生成的存疑信息,及时发现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可通过对疑点问题的分析研判,摸排违纪违法线索,实现了精准监督智能化、全覆盖。

民权县作为全市第一个试点,率先在全县各服务大厅、办公楼、行政村安装与大数据监察平台相连接的查询机,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和举报,打通了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的阻梗,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2019年通过大数据监察平台,民权县纪委监委发现预警存疑问题4.9万余条,交办核查4.3万条,纠正不符合政策问题、项目3000余个,整改农机补贴、危房改造、医保等违纪违规资金407万元。

永城市纪委监委牢牢守住扶贫资金拨付这条生命线,分析对撞扶贫项目资金大数据,排查出各类异常数据90余条,搜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的蛛丝马迹;为全市78个脱贫村购置安装了终端查询机,公开公布扶贫项目资金去向,确保扶贫资金从财政部门到贫困户手中,每一个环节都置于纪委的监督下,每一笔扶贫资金都有迹可循。截至目前,永城市录入81个市直单位、29个乡镇和各村组的基本信息,涉及各类扶贫资金(项目)1.8329亿元。

梁园区20197月扶贫惠农大数据监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以来,通过大数据比对,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48起,已查结44起,党纪政务处分39人,组织处理9人。

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共安装终端查询机2922台,覆盖所有脱贫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部分非贫困村,接收群众查询1714万余人次,核查报警疑似问题32万余条,纠正整改问题19万件,立案查处各类违纪问题100起,处理214人,对88个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105份。(孟凡领)

上一篇:贞丰:智慧监察平台“云护航”脱贫攻坚
下一篇:陇县:抓早动快 扎实推动执纪审查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黔ICP备17000427号-3   贵公网安备 5201020200062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