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纪检监察大数据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

 

    一、联合实验室介绍

    “纪检监察大数据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是贵州大学·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与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从事纪检监察大数据应用研究的专门机构。

 

 

      二、研究方向

      联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生态研判大数据应用、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大数据应用以及纪检监察大数据应用过程中的数据共享边界、隐私保护、随机复杂结构数据关联分析与风险预警模型、复杂敏感数据的密文计算及安全管控关键技术等。

 

       三、专家团队

      “纪检监察大数据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设立专家委员会,聘请长期从事密码学、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大数据应用研究、人工智能研究、大数据规划研究、计算机应用研究、政府信息化应用研究等资深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设主任1名,委员5名,秘书长1名。

 

       四、任务使命

     “纪检监察大数据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将主要致力于纪检监察大数据应用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大数据应用软件的研究与开发,整合我公司与贵州大学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优势资源,充分依托贵州大学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教育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等高端研究团队,在数据共享边界、隐私保护、随机复杂结构数据关联分析与风险预警模型研究、复杂敏感数据的密文计算及安全管控关键技术研究等领域进行研究。   

    “纪检监察大数据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将大数据植入纪委监委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工作,打造“中国数谷”纪检监察大数据应用品牌和应用示范基地。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纪检监察大数据应用实践经验和应用标准,最终形成试验区纪检监察大数据应用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

 

五、共建主体简介

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于201512月成立,围绕贵州大数据产业需求,整合全省研究力量开展大数据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围绕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按照“数据是资源、产业是目的、应用是核心、安全是保障”四个理念,针对“核心、关联、衍生”三个大数据业态,提炼科学问题和共性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面向公共大数据融合、共享、安全、应用等需求,围绕块数据、数据融合、数据安全和数据应用等内容展开研究,提出适用于贵州大数据产业和应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通过融合科研资源缩短基础研究滞后于产业应用的差距,实现“搭平台、聚人才、攻难关”,解决贵州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

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研究团队成员共计76人,其中高级职称67人,占88%,博士65人,占86%。团队成员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含青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2人、高被引科学家2人、教育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2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黔ICP备17000427号-3   贵公网安备 5201020200062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