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铁纪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3-12-21  点击率:53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核桃的销量怎么样,为村民增加了多少收入?”“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题?”日前,河南省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来到坡头镇核桃小镇调研村集体经济情况。

  “学研行”并重、“室组地”联动、大数据赋能……今年以来,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多措并举护航乡村振兴。

  专项整治中,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实行班子成员和监督检查室每周下沉检查、每月通报进展、每季度分析研判、每年度综合考核的监督检查模式,深入全区16个镇(街道)、22个职能部门、451个村居,开展调研座谈26次,对济源乡村振兴现状全面了解,着力发现问题、推动整改。

  “我要举报三教村党支部书记程某某截留、私分‘爱心消费券’。”今年4月,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信访室、下冶镇纪委收到上述信访举报件。在初步核实的基础上,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启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

  “我们统筹部室和联系单位办案力量,派出专人到下冶镇协助办理此案。”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翟王才介绍,该室综合考量此案情况,集中攻坚推动案件查办跑出“加速度”。最终,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查清了程某某违纪违法事实,帮助困难群众追回了五千余元资金。

  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建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镇(街道)纪(工)委协作配合的联动机制,紧盯惠农惠民资金违规发放、帮扶政策落实不具体等11类问题,开展问题线索起底和“回头看”,从严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截至目前,起底线索62起,挂牌督办疑难案件54起,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17人。

  注重发挥大数据作用,赋能专项整治提质增效。“我们将重点项目、重大资金等情况全部纳入清廉济源大数据监督平台,采集基础数据454350万条。”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燕凯介绍。

  将大数据手段作为破解监督难题的有效抓手,建立80条比对规则,通过自动比对、分析预警、数据交互等,对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扫描,构建起“人在干、云在算”和“云支持、人跟进”的立体监督执纪体系,为守护群众利益插上了科技翅膀。截至目前,已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乡村振兴领域异常数据6315条,核实整改问题1556件。(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杨凌:一个平台引发的监督之变
下一篇:人民日报丨四川开江县:规范小微权力 建设清廉村居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黔ICP备17000427号-3   贵公网安备 5201020200062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