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一个平台引发的监督之变
来源:秦风网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4-01-05  点击率:27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监督对象多,如何应对?

一些问题线索隐蔽难查,如何早发现早预防?

监督工作点多面广,如何避免大海捞针、实施精准监督?

2023年,杨凌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和杨陵区纪委监委通过搭建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交上了一份用大数据手段提升监督质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群众有了移动“监督站”

2023126日下午,天气晴好。五泉镇绛南村村民李素珍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里的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小程序,查看公公张俊儒当月的高龄补贴发放情况。

“在这个小程序里能查到各种补贴的发放情况,什么时候发的,发了多少,写得清清楚楚。”李素珍边说边滑动手机屏幕,发现公公的账户里最近除了收到高龄补贴外,还收到了一笔土地补偿金。

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于20235月上线运行。该平台不仅公示杨陵区5个镇街、76个村(社区)的惠民惠农资金发放、村级资金收支、民生项目建设、资产资源持有情况,还公开相关民生政策,群众可以通过网站或者微信小程序进行查看。

公示是手段,监督才是目的。在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上公示的每一条信息下方,都有一个“我要监督”按钮,如发现问题,点击该按钮就能向12388举报平台投诉。用五泉镇农技站副站长王锐的话说,“群众知道具体情况,才能开展监督嘛。”

王锐负责定期向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上传本镇各村(社区)的资产资源持有情况。为了保证平台上的公示信息全面准确,杨陵区纪委监委印发了相关规范,并对负责信息上传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王锐介绍,平台刚建成时,他就参加了2次培训。

作为绛南村党支部书记,张军剑负责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在村里的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张贴海报、在微信群里推送小程序二维码等措施,村里人很快都知道了有这么个平台。“很多人跟我讲,这个监督平台真的很有用呀。”张军剑说,过去村里会在公示栏公示信息,但经常更换内容,加上风吹日晒,有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而平台上信息全面、查阅便捷,相当于开设了一个移动“监督站”,有效提升了权力运行透明度,进一步防范各类补贴被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暗箱操作等问题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312月中旬,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已公示信息1040余项64.8万余条,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了有力保障。

监督装上智能“探测仪”

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不仅方便了群众监督,还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更加精准开展监督工作。

每天一上班,杨陵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陈金贵都会熟练地打开电脑,查看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上的预警信息。

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有一个内部监督门户,该门户包含数据预警办理、执纪执法业务、“廉政画像”、数据分析4个模块,汇总了2019年以来民政、公安、法院等35个职能部门的公共数据,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巡视巡察信息,以及区直单位、镇(街道)机关和监督对象个人的信息。可以说,与基层公权力行使相关的数据基本上都汇总到了这个平台。

如此覆盖全面、分类细致的数据资源,为大数据监督奠定了基础。针对群众关注度高、易发多发问题,杨凌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和杨陵区纪委监委建立了70余个监督模型,通过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数据的碰撞比对,高效筛选出异常信息,自动生成预警。

陈金贵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处理这些预警信息。“如果是明显的问题线索,会线上交办给相关室部。”陈金贵说着拖动鼠标,点开“交办”对话框,上面标注着异常类型、交办单位、督办单位、办理时限等信息,利用这一功能可实时跟踪督办线索处理情况,“对于不是线索的预警信息,我们会把异常情况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要求说明情况,通过提前介入,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你身为国企工作人员,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前不久,杨陵区纪委监委向某国企员工蒋某下发了处分决定书。此前,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发出预警,提示监督对象蒋某因醉驾被公安机关处罚。杨陵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迅速将问题线索上报,经委领导批示后移交案件监督管理室处理,最终蒋某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

“以前这类线索如果有关部门不上报或者不能通过其他案件带出来,我们根本发现不了。而事后监督又具有滞后性,处理不及时会引发其他人跟风模仿,造成‘破窗效应’。”杨陵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杜恒恒介绍,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的运用,使以往难以发现的问题线索得到迅速办理,极大拓宽了监督覆盖面,提高了执纪精准度,改变了人工查询费时费力的情况,大大节约了监督成本。

得益于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这个智能“探测仪”,杨凌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和杨陵区纪委监委的监督质效明显提升。2023年,杨陵区纪委监委立案58件,其中依据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提供线索立案18件。

智慧监督平台开出治理“良方”

杨陵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侠至今还清晰记得当初计划搭建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时的场景,“领导带领我们去陇县考察当地的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大家深受震撼。”

杨凌示范区基层监督力量有限,以杨陵区为例,区纪委监委机关有30余人,而该区的职能部门则有67个。监督力量不足严重制约着当地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

赴陇县考察完不久,正赶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全会对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提出要求,这更坚定了杨凌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和杨陵区纪委监委构建大数据监督平台的决心。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的运用缓解了监督人手不足的问题,也打破了行业壁垒、数据壁垒,凝聚起监督合力。

“反腐败工作需要多个部门协作,我们也有相应的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但实施难度较大。直到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建成,相关部门通过端口定期更新数据,通过数据共享的方式,多部门间的反腐败协作才落到了实处。”杨侠说。

在采访间隙,杨侠接到杨凌示范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有数据要在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上更新。通过杨凌示范区、杨陵区相关部门的参与,一个多部门合作、协调联动的大监督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数据的力量不止于此。

杨陵区纪委监委组织宣传部部长段锐源经常从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获取干部的廉政报告,用于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过去,形成一份报告需要征求纪检监察室、信访室、案管室等部门的意见。如果需要回复大批党风廉政意见时,往往要花三四天才能完成。如今,段锐源再不用为这些问题发愁了,“平台上有全区监察对象的相关信息,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

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还能为职能部门把脉开方,推动其堵塞管理漏洞、补齐治理短板。

20239月,结合全省开展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杨凌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利用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对公职人员租赁公租房情况进行筛选摸排,并循线深挖,发现违规承租转租公租房疑似问题20条,转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3条,推动清退公租房22套,追缴公租房租金13.8264万元,收回闲置公租房245套。针对发现的问题,杨凌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下发工作提示函和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住建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寓式公租房管理的通知》等文件。

发现、整改、检视、完善、监督治理的闭环已经形成,大数据监督效应正在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

“清廉杨凌智慧监督平台创新了监督方式,助力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很有生命力。”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樊兆兴说,“小荷才露尖尖角,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功能、完善提升,在基层权力运行中,充分彰显智慧监督的无限活力。”

上一篇:荔浦:数字赋能助力打造清廉建设新高地
下一篇:河南济源:铁纪护航乡村振兴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黔ICP备17000427号-3   贵公网安备 5201020200062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