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数字赋能助力打造清廉建设新高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4-01-05  点击率:32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走进荔浦市纪委监委大院,一台清廉荔浦建设智慧大数据平台查询机立于大堂入口处,首页显示清廉建设、民生资金、民生政策、民生项目等八个功能板块。群众可通过触摸查询,监督民生政策落实和资金项目使用,并对相关问题进行投诉举报。

  近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把数字化改革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抓手,升级打造清廉荔浦建设智慧大数据平台,通过数字赋能释放智慧监督新效能,促进监督平台与业务平台有机结合,达到“智廉建设”“智廉监督”的成效,为努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提供荔浦素材、荔浦经验。

  为构建起全方位数字化服务体系,荔浦市纪委监委通过“一个平台统一监督、不同数据分级录入、不同用户分权管理、多种数据模型预警、共享数据多方监督”的运行模式,升级打造了清廉荔浦建设智慧大数据平台,并通过微信小程序、触摸查询一体机、网页版实现应用服务,积极搭建“学廉、宣廉、养廉、促廉、践廉”五大功能区。目前,已在全市9个清廉单元、13个乡镇和政务服务大厅等全覆盖放置。

  数字赋能让监督驶入“快车道”。荔浦市纪委监委聚焦智能监督、智能处置、智能分析三个功能维度,通过迭代监督模型和算法、专线接入等方式,构建“预警—核实—处理—整改—反馈”的监督闭环处置链,提高碰撞发现问题的查实率。截至目前,共采集民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二十多家单位惠民资金451万余条数据,涉及资金项目98个,资金7.9亿元,工程项目数据718个,资金20.2亿元。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发现异常数据9690条,涉及金额750多万元,及时发现并倒逼整改问题30余个,推动堵塞管理漏洞、补齐治理短板、改进工作作风,形成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推动清廉建设的良好局面。

  针对乡村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荔浦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平台监督便捷优势,打造云上“廉情驿站”,制定并发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清单,实现村社“小微权力”事项监督全覆盖。村民通过手机就能对“小微权力”运行、“三务”公开及民生资金项目等进行全天候“云监督”,有效提升群众对乡村振兴、清廉建设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风清气正润人心。荔浦市纪委监委积极拓宽线上清廉宣传教育途径,通过在平台发布图文、H5、动漫、海报、视频音频等融媒体产品,将“清廉荔浦建设云展馆”跃然眼前。同时,不断丰富宣传教育载体,打造“党课学廉”“阵地宣廉”“家风养廉”“警示促廉”“服务践廉”五位一体的清廉文化建设体系,将廉洁文化从静态展览变为动态互动,让群众看得进、读得懂,感受清廉文化的浸润和心灵的洗涤,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充盈荔江河畔。

上一篇:济源:谱写清廉建设新篇章
下一篇:杨凌:一个平台引发的监督之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黔ICP备17000427号-3   贵公网安备 5201020200062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