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谱写清廉建设新篇章
来源:清风中原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4-01-23  点击率:21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奋进济源新画卷,清廉建设谱新篇。2023年,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全面推动清廉济源政治生态示范区建设由“施工图”向“实景图”迈进,清廉济源数字监督平台、济源·中华愚公清廉家风馆、清廉城市手绘地图、清廉济源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等一系列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不断显现,初步实践出一条契合发展实际、体现济源特点的清廉建设之路。

  全面推进数字监督 切实增强清廉建设权力监督的科学性精准性

  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是建设清廉政治生态的核心和基础。

  过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方式主要是查办案件,如何破解主动监督这一难题,把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真正挺起来、立起来,清廉济源数字监督平台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例如,在“四风”问题监督中,将公车行驶里程、运行轨迹、加油信息等进行多层次比对分析,发现私车公养问题线索30起,涉及金额80余万元,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处置,并向职能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了公车管理常态长效。

  不止日常监督,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民生资金专项监督、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兼职取酬、公款吃喝、违规报销、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一资金一建模、一项目一建模、一专项一建模,开发民生资金“资格预审模块”,实行“采集数据—模型对比—问题归集—集中核查—督促整改”闭环管理,数字监督已经全面融入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基层监督、巡察监督的方方面面。目前,该平台公开公示民生信息569.21万条,监管公共资金80余亿元,建立86个监督模型,核实问题数据2.6万条,追缴或挽回民生资金2472万元,督促整改问题505条。

  突出重点整治促改 不断推动清廉建设生态治理的系统化长效化

  系统查、系统改、系统治是推动形成清廉政治生态的重要方法。

  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持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反映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保、执法司法领域,集中清除重点领域腐败存量。

  惩是前提,治是目标。针对重点领域存在的顽瘴痼疾,组织开展系统性专项治理、以案促改。以涉矿问题专项整治为例,随着《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管理的办法》《“天眼+自然资源”电子围栏监管系统》等一批制度机制的完善,职能部门不断规范开采巡查和案件办理,有效推动了领域性清廉生态形成。

  以重点领域为牵引,该示范区召开深化以案促改党纪教育警示会议,制定深化以案促改质效八项举措,出台《纪检监察工作指引》,开展新提拔重用干部廉政谈话135人次,组织现场旁听庭审217人次,制作《前车之鉴——示范区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3部,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全覆盖”轮播651次,带动了更多领域的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治理性成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提升清廉建设干群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

  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是建设清廉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

  济源将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出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营造“四敢”浓厚氛围十条措施》等6项制度,建立容错免责、惩处诬告陷害行为“两张清单”,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创新开展“纪检干部跟流程”活动,近距离整治项目难点、基层痛点、权力盲点。建立常态化、规范化“民评官”制度,每季度让群众为全区25家职能部门、94个重点科室(岗位、二级机构)打分,有效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打造廉洁阵地集群 不断促进清廉建设宣传教育立体化多元化

  清廉建设的根本在于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故事可以改写,人生无法重来,一定要珍惜组织、珍惜工作、珍惜家庭……”在看完“济源·中华愚公清廉家风馆”《如果人生可以重来》警示教育片后,一名党员干部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2023629日正式开馆的“济源·中华愚公清廉家风馆”,是集家风展示、警示教育、互动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廉政教育场馆,已经成为全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打卡地”。同时,首创“清廉城市手绘地图”,择优选取18个济源最具代表性的廉洁文化示范点,打造5条南北纵横的清风文旅线,地图上线首周点击量突破10万人次,推动形成了“一核引领、多点支撑、全域联动”的廉洁文化阵地集群。深入开展“八廉同创”,打造清廉单元示范点3254家、特色样板单元104家,培育省级清廉建设示范点7家,全省清廉医院创建现场会在济源召开,以一地一域的清廉“星火”构筑起全域清廉之势。

  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 着力推进清廉建设可评判能纠偏

  清廉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化,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要制定并实施一套客观、权威、务实的评价标准和指引体系。

  从谋划清廉建设之初,济源就在思考“如何像监测自然生态环境一样,通过一系列具体指标来监测评价并修复政治生态”。实践中,济源基于“指标怎么定”“生态怎么评”“结果怎么用”思维指引,在全省率先制定《清廉济源政治生态示范区测评体系》,依托清廉济源数字监督平台,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围绕95项具体指标和10项正负面清单,对全区各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可视化政治画像、测算指数、多维呈现,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和督促整改,构建起“政治生态线上线下双研判、政治画像可视可用两精准”的工作模式。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再深化理论。济源召开第一届“济水清风·中原廉文化”研讨会,联合省社科院举办“清廉建设·济源论坛”,6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莅济指导,成立河南首家院地合作的清廉建设理论研究机构,为清廉济源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以’实践要求为指引,持续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深入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济源实践,为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贡献更大的清廉力量!”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孙玉会表示。(济纪宣)

上一篇:促进数字技术融入纪检监察业务
下一篇:荔浦:数字赋能助力打造清廉建设新高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黔ICP备17000427号-3   贵公网安备 5201020200062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