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专项监督兜牢民生底线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4-03-07  点击率:27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去年以来,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推进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项目化、数智化、协同化,推动集中整治工作质效同升,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项目化整治,强化集中整治高效推动。紧盯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小切口,对内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条上领、相关监督检查室块上抓、相关纪检监察组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深入查找领域性、系统性、区域性民生重点问题,筛选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共性且能够推动解决的突出问题;对外强化与人社局、教体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的横向协作,建立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定期掌握集中整治工作进展、会商阶段重点、合力攻坚难点,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合力。

数智化监督,推动集中整治实时精准。将大数据作为集中整治工作新引擎,在清廉济源数字监督平台公开民生政策、民生资金、民生项目等信息,并通过基础数据筛查、互斥数据锁定、自动比对分析等手段,重点发现不符合条件人员领取民生资金、违规领取失业保险等问题,变传统的串部门、查台账式监督为数据监测、节点管控的实时、在线、动态监督。开发民生资金资格预审模块,涉民生单位在民生资金发放前对资金发放名单进行过滤审核,及时发现异常数据,对需要停发的资金及时予以停发,确保惠民资金精准发放到位,真正让数智监督守好民生钱袋子

协同化监督,确保集中整治见行见效。强化室组地联动,采取四不两直”“一线工作法,围绕整治内容、整治重点、整治问题,下沉式、跟进式、点穴式监督检查23次。通过新闻媒体广泛查、信访案管系统查、职能部门专项查、镇街道深入查,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回头看,督促相关纪检监察组织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截至目前,党纪政务处分52人,组织处理17人。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职能部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强力督促人社局抓好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行动,共处理欠薪违法行为27起,为410 余名劳动者追发劳动报酬500余万元。(王喜燕 李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促进数字技术融入纪检监察业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黔ICP备17000427号-3   贵公网安备 52010202000621 号